答:真菌形态特征:真菌为无色,圆或椭圆形,大小约2.5~5μm,外形清晰,大小不等,有时可见生芽状,有的可见到菌丝,构成真菌菌体的基本单位为菌丝,呈长管状,可不断自前端生长并分枝。易与红细胞混淆,可通过适当的染色法加以鉴别。有时因芽生孢子数量多而聚集成群。在真菌性阴道炎时,阴道感染的真菌污染了尿液,在尿液中会检出真菌孢子和(或)菌丝。尿液中真菌与尿糖常联系在一起,糖是真菌的能量来源,当糖存在时,真菌生长和繁殖的速度很快,因此糖尿病患者尿中可查见真菌孢子和菌丝。标本放置时间过久,被外界污染物污染时也可查见此类真菌。酵母菌真菌的鉴别:①尿液标本直接涂片镜检:寻找芽生孢子或假菌丝,如尿常规检查细胞时也可直接寻找典型的孢子,菌丝根据形态而确定;②氢氧化钾法:在尿中加入10%氢氧化钾溶液,破坏其中的红、白细胞,上皮细胞,使视野更为清晰,容易辨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