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花粉颗粒是种子植物特有的结构,相当于一个小孢子和由它发育的前期雄配子体。在被子植物成熟花粉粒中包含2个或3个细胞,即一个营养细胞和一个生殖细胞或由其分裂产生的两个精子。各类植物的花粉各不相同。根据花粉形状大小,对称性和极性,萌发孔的数目、结构和位置,壁的结构以及表面雕纹等,往往可以鉴定到科和属,甚至可以鉴定到植物的种。大多数植物花粉颜色由白色至深棕红色不等,外形因植物种类不同以椭圆形或圆形为主,也可见三角形、长方形或不规则形。自然情况下花粉颗粒由风或虫媒传播,故空气或暴露的物体表面均可能存在花粉。正常尿液中不会出现花粉颗粒,只有当留取尿液标本的容器被花粉污染后再用于留取标本,则会出现此类情况,也可能是患者服用花粉类营养液,其排出的未被消化的花粉可随粪便污染尿液,而在尿液中检出,一般无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