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淀粉是植物经过光合作用形成的,不同植物来源的淀粉,形状和大小都不相同。淀粉粒由直链淀粉分子和支链淀粉分子组成,前者具有α-1,4-糖苷键,后者除α-1,4-糖苷键,还有少量α-1,6-糖苷键,但所以淀粉粒的共性是具有结晶性,由于淀粉颗粒结晶结构的影响,直链淀粉分子间经由氢键结合成晶态结构,酸渗入困难,其α-1,4-糖苷键不易被酸水解。而颗粒中无定形区域的支链淀粉分子的α-1,4-糖苷键、α-1,6-糖苷键较易被酸渗入,发生水解。淀粉颗粒在尿液中为大小不一,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质地均匀。直接镜检呈无色,不透明黄绿色折光颗粒,滴加碘液后呈紫黑色,高倍镜下可见同心圆形放射纹,加碘的涂片干燥后,紫黑色颗粒变为棕红色。尿液中的淀粉颗粒可因外用药剂或医用手套污染尿标本所致,也可能来源于身上的爽身粉污染,一般无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