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葡萄球菌广泛存在于环境中,因常堆聚成葡萄串状,故而得名。多数为非致病菌,少数可致病。葡萄球菌是最常见的化脓性球菌,是医院交叉感染的重要来源。引起中毒的葡萄球菌是主要能够产生肠毒素的葡萄球菌,其中以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力最强。但葡萄球菌尿路感染多数为表皮葡萄球菌和腐生葡萄球菌所引起,前者造成的尿路感染常见于老年患者或住院患者,往往有留置导尿史,常对多种抗生素耐药,治疗后菌尿症状常持续,后者造成的尿路感染多为青壮年女性门诊患者,对治疗反应良好,罕有复发。链球菌是化脓性球菌的另一类常见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人及动物粪便和健康人鼻咽部,引起各种化脓性炎症。链球菌可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多见于儿童和少年,大多数由A族12型链球菌引起,临床表现为蛋白尿、水肿和高血压。尿液中若发现这些球菌,可能是污染造成,或尿路被葡萄球菌或链球菌感染而导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