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胃液是由胃黏膜细胞分泌的液体。胃液检查对于了解胃的分泌功能,胃、十二指肠相关疾病诊断和鉴别诊断有较好的实用价值。目前,虽然胃液检查的价值已逐渐降低,但在胃分泌功能检查、贫血的鉴别诊断和肺结核的辅助诊断等方面有一定的价值。

胃分泌功能检查:胃液检查对胃泌素瘤、胃癌和十二指肠溃疡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如果空腹胃液量>100ml,基础胃酸排量>15mmol/h,最大胃酸排量>30mmol/h,且基础胃酸排量/最大胃酸排量大>0.6,即可考虑胃泌素瘤。临床上通过胃液检查和血清胃泌素的测定,可确诊95%的胃泌素瘤。

贫血的鉴别诊断:由于内因子生成减少和体内有抗内因子抗体的存在,使维生素B12 吸收减少所致的恶性贫血是一种巨幼细胞性贫血。胃液检查为真性胃酸缺乏,五肽胃泌素刺激后无盐酸分泌,给予维生素B12 治疗后贫血纠正,但仍无胃酸分泌,依此可与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鉴别。

肺结核的辅助诊断:肺结核患者,特别是不会咳痰的儿童,常将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痰液咽下,如果胃液浓缩找到结核分枝杆菌,则可协助肺结核的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