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痰液的理学检验包括痰液的量、颜色、性状和气味,在病理情况下痰液的这些理学性质可以发生各种改变,因此通过理学检验可以帮助临床医师对患者的病因有初步了解,以便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以ml/24h计,正常人无痰液,或仅有少量泡沫样、黏液样痰液。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一般都有咳嗽、咳痰的症状,痰液量的多少依病情和病种而异。通常急性呼吸系统感染较慢性感染患者痰液量多,细菌感染较病毒感染患者痰液量多。痰液量增多常见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水肿及肺空洞性病变等,有时痰液量可增多超过100ml/24h。通常在治疗过程中痰液量减少,提示病情好转;但支气管阻塞导致痰液不能排出时,痰液量亦减少,病情反而加重。

颜色:正常人通常仅有少量白色、灰白色的黏液痰。在病理情况下痰液的颜色可发生各种改变,但特异性较差。痰液颜色改变的临床意义在稍后文中有详细描述。

性状:痰液性状的改变、甚至出现异物,预示着患有不同的疾病,痰液各种性状的特点及临床意义在稍后文中有详细描述。

气味:正常的新鲜痰液一般无特殊气味。如出现血腥味,见于肺癌、肺结核等;如出现粪臭味,主要见于膈下脓肿与肺相通、肠梗阻、腹膜炎等;如出现恶臭,见于肺脓肿、晚期肺癌、化脓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扩张等;出现大蒜味,见于有机磷中毒或砷中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