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分泌的少量痰液中无红细胞,可见少量白细胞和上皮细胞。在病理状况下,痰液中可以出现白细胞、红细胞、各类上皮细胞等有形成分,因此痰液的显微镜检验能对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有价值的依据。痰液中常见的有形成分形态特点及临床意义见下。

红细胞:多已破坏、形态不完整,在脓性、黏液性及血性痰中可见,常见于肺癌、肺结核、支气管扩张。

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增多见于炎症和化脓性感染,形态多已退化、变形;淋巴细胞增多见于肺结核等;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见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和肺吸虫病等。

上皮细胞:包括鳞状上皮和柱状上皮,一般无临床意义,增多见于呼吸系统炎症,鳞状上皮细胞增多见于急性喉炎,柱状上皮细胞增多见于支气管哮喘、急性支气管炎。

肺泡巨噬细胞:存在于肺泡间隔内,可通过肺泡壁进入肺泡。如吞噬粉尘和其他异物后形成尘细胞或载碳细胞,见于过量吸烟或烟尘环境中生活;如吞噬红细胞,称为含铁血黄素细胞或心力衰竭细胞,见于肺部长期淤血、肺出血、肺炎、肺梗死、心力衰竭、肺气肿、肺出血等。

肿瘤细胞:见于原发性或转移性肺癌。

结晶:①Charcot-Leyden结晶:呈菱形、两端尖长、无色透明、大小不等、折光性强,常与嗜酸性粒细胞、库什曼螺旋体并存,见于支气管哮喘和肺吸虫病等;②胆固醇结晶:见于脓胸、慢性肺脓肿、肺肿瘤、肺结核等;③胆红素结晶:主要见于肺脓肿。

寄生虫和虫卵:可查到阿米巴滋养体、卡氏肺孢子虫、多房棘球蚴和细粒棘球蚴。当肺内寄生的棘球蚴囊壁破裂后,患者痰液中可查到原头蚴和囊壁碎片。在肺吸虫病患者的痰液中,尤其是脓性血痰标本中可查到卫氏并殖吸虫卵。

细菌:肺结核患者的痰液可通过抗酸染色查到抗酸杆菌;通过革兰染色可查到细菌、螺旋体、梭形杆菌和真菌等;如出现真菌孢子,见于严重免疫功能低下患者、抗生素及激素的大剂量使用、严重糖尿病、白细胞减少患者继发感染。

弹性纤维:形态细长、弯曲、折光性强、轮廓清晰、末端分叉,无色或微黄,加10g/L伊红乙醇溶液1滴可染成红色,而植物纤维不着色,见于肺脓肿和肺癌患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