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短膜壳绦虫又称微小膜壳绦虫,引起微小膜壳绦虫病。由于可以不断体内自我重复感染,以致寄生虫的成虫数量很多。一般轻度患者无明显症状,重度患者可因似囊尾蚴或成虫对肠绒毛、肠壁的机械性损伤和分泌物毒性,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失眠、惊厥、腹痛、腹泻等症状。

实验室检验:粪便检查成虫或镜检查虫卵,检出即可确诊,也可以通过自然沉淀法或饱和盐水浮聚法查虫卵。

成虫:虫体较小,仅5~80mm长,0.5~1mm宽。头节呈球形,直径为0.13~0.40mm,中央为伸缩性顶突,有20~30个小钩单环排列,颈部细长,链体有100~200个节片,所有节片宽大于长,从头节向尾部越来越大。成节中有3个球形睾丸,一字排列;叶状卵巢位于节片中央,并有球形卵黄腺在其后方。最大的是孕节,(0.15~0.3)mm×(0.8~0.9)mm,充满虫卵的子宫呈袋状在孕节内。

虫卵:为圆形或椭圆形,(48~60)μm×(36~48)μm无色透明,薄卵壳,厚胚膜,两端略凸起,各发出4~8根极丝,内含一个六钩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