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涂片染色质量直接影响细胞形态观察和检验结果。在血涂片染色过程中须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血膜和染液:染色前血膜一定要充分干燥;染液如新配制,则染色效果较差,如染液配制后置放时间越长则亚甲蓝转为天青越多,染色效果越好;稀释液须用pH 6.4~6.8磷酸盐缓冲液。

二、染色时间:与血膜厚薄、染液与缓冲液之比例、室温高低、有核细胞数多少有关。因此,血膜厚、染液浓度低、室温低、有核细胞多,则染色时间需长些;反之,则染色时间要短些;染色时间应视具体情况而定,特别在更换新染料时必须经试染,摸索最佳染色条件。

三、染液量:不能过少,以免蒸发后染料沉淀于血膜影响镜检。

四、冲洗操作:应用流水冲洗多余染液,切勿先倾去染液再用水冲洗,以免染料颗粒沉淀于血膜上,干扰镜检对细胞的识别;冲洗时间不可过长,冲洗力亦不可太大,以防脱色或血膜脱落。

五、血涂片保存:新鲜血涂片应尽快染色,否则,未染色血涂片一般保存不应超过1周,且不应置于含有挥发油质的木盒内,以免血膜沾上挥发油质而影响细胞着色;如需长时间保存,则应用甲醇固定,但细胞着色不佳且形态多发生变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