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分析仪发生故障后,应首先分析故障原因,血液分析仪常见故障有计数小孔堵塞、吸样针堵塞、泵管老化、过滤器不畅、电磁阀堵塞、废液杯积液、感应器失灵和外界磁场干扰等,可以通过排除各种管道堵塞、更换泵管、吸样针、旋转阀、空气泵、消除外界环境干扰等方法加以解决。维修后可能影响血液分析仪的检测性能,所以故障修复后,应该对仪器的主要性能指标进行重新检测、验证,可以通过下列方法对其验证:可校准的项目实施校准验证,必要时,请工程师对仪器进行重新校准;实验室内部人员可以采用室内血液质控品检验,要求维修后的仪器结果重复性稳定、结果要求落在规定范围内;与实验室内部规范操作相同检测系统作比对,或者检验过的样品再检验,检测结果应符合实验室内部规定的要求。所以当血液分析仪故障维修后,只有通过验证合格后才能重新应用于临床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