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准确度是指测得值与真实值或标准值之间相符合的程度,是利用一种检测方法来获得真实结果的能力,准确度主要由系统误差决定,准确度高的方法精密度也高,而精密度高的方法准确度不一定高。血常规是临床最基础的检验项目之一,是医生诊断身体是否有感染、是否有血液系统疾病的常用检查手段之一。血常规的真值由决定性参考方法获得,能够正确估计的参数是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红细胞计数、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网织红细胞和白细胞分类。

依据WS/T 406—2012《临床血液学检验常规项目分析质量要求》中规定血液分析仪准确度是指单次检测结果与参考值间的一致程度,以总误差为评价指标,用相对偏差表示,相对偏差应符合规定要求。其验证方法为:至少使用5份质评物或定值临床样本分别进行单次检测,计算每份样本检测结果与靶值(公议值或参考值)的相对偏差,每个检测项目的相对偏差符合要求的比例应≥8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