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间皮细胞广泛存在于在浆膜腔积液中,且形态多样,了解各类间皮细胞的形态对区分良恶性浆膜腔积液很关键。一般正常的间皮细胞,其为被覆于浆膜表面的单层扁平上皮,呈多边形,直径约20μm,呈圆形或卵圆形。细胞核较大,常居中,染色质细颗粒状,分布均匀,核仁明显。细胞质弱嗜碱性或嗜酸性,细胞边界清楚。其次有退变间皮细胞,由于间皮细胞脱落于积液中不久即开始退化变性。积液抽出后若未及时固定制片,细胞亦发生退变,最后整个细胞溶解消失。间皮细胞常发生肿胀退变,易与癌细胞混淆。故及时处理标本对浆膜腔积液的脱落细胞检查很重要。此外,在很多情况下,如慢性炎症、肿瘤及放射线作用等刺激下,浆膜表面的间皮细胞有不同程度的增生,细胞的形态、大小、结构,以及细胞核与细胞质的形态等都会发生改变而出现异形的间皮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