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浆膜积液标本一般不会呈黏液状,而黏液浆膜积液标本多见于恶性间皮瘤,这类标本黏稠度极高,主要是由于其中透明质酸成分含量过高。黏液状标本对许多检验项目有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细胞学检测,标本黏稠导致细胞形态学计数及分类完全无法进行。而生化免疫学检测可先将标本进行离心,尽量取其上清液,如上清液量比较少或呈黏液状,为保证检验质量建议立即联系临床,与医生直接沟通建议取消受影响的检验项目,特别需要注意避免标本过于黏稠,上机检测导致堵塞吸样针或是对仪器管路造成严重影响。但黏液浆膜腔积液标本对病原微生物学检测影响较小。

多浆膜积液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患者在病程中,同时或相继出现胸腔积液、腹水、心包积液。最常见病因为:恶性肿瘤,其次为结缔组织疾病、结核、肝硬化、心功能不全等。恶性肿瘤导致胸腔积液合并腹水,原发肿瘤多来自卵巢、肝脏及其他消化器官;此时肺癌的可能性很小。结核性积液多见于胸腔积液合并腹水以及胸腔积液合并心包积液的病例;肝硬化几乎仅见于胸腔积液合并腹水的病例;结缔组织疾病在上述多浆膜腔积液的组合中都比较常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