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病理性的浆膜腔积液主要分为病理性胸膜腔积液,病理性腹膜腔积液和病理性心包腔积液。产生病理性胸膜腔积液主要疾病为结核性胸膜炎,恶性肿瘤,血胸,充血性心力衰竭,上腔静脉梗阻或血栓,肺炎,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且近年有向恶性肿瘤为主发展的趋势。产生病理性腹膜腔积液主要疾病为肝硬化,恶性肿瘤,结核性腹膜炎,慢性肾病,下腔静脉梗阻或血栓,胰腺炎等。产生病理性心包腔积液主要疾病为结核性,非特异性,结核性仍占首位,但呈逐年减低的趋势,而肿瘤性则呈逐年上升趋势。

临床上原因不明的浆膜腔积液,经检查大致可分为渗出液或漏出液。但是,有些浆膜腔积液既有渗出液的特点,又有漏出液性质,这些积液被称为 “中间型积液”。其形成的原因可能是:①漏出液继发感染;②漏出液长期滞留在浆膜腔,致使积液浓缩;③漏出液混有大量血液。因此,判断积液的性质除了依据检验科的检查结果外,还应结合临床其他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准确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