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腺癌细胞虽然来源不同,但形态相似。腺细胞癌是指来源于柱状上皮细胞的恶变。腺癌细胞常成堆分布,呈桑葚状、花瓣状;胞质内常含有多少不等的黏液空泡,常将核挤于一侧,呈戒指状。与鳞癌细胞相比,核增大、核畸形、核深染、核质比增大不明显。一般根据细胞的分化程度将腺癌分为高分化腺癌和低分化腺癌。高分化腺癌:胞体较大,大小不一,呈圆形、卵圆形,形态异形不明显;胞质丰富,可含有空泡,有时空泡将胞核挤于一侧,形成印戒样癌细胞;与鳞癌相比:核大、核畸形、核深染不明显。

低分化腺癌:癌细胞多成堆、相互重叠,极性紊乱,易融合成团;胞体小;胞质少,呈嗜碱性,可有少量不明显的空泡;与高分化腺癌相比:核畸形、核深染明显。腺癌占积液内转移癌的80%以上。常见为肺腺癌、乳腺癌、浆液性卵巢癌、子宫内膜腺癌、食管腺癌、肾癌和甲状腺癌等。单靠细胞形态观察很难准确诊断转移的原发部位,所以可制作细胞团块,增加免疫组织化学标记检查以及结合病史,进一步诊断转移性积液的肿瘤细胞来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