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除了腺癌之外,在浆膜腔积液中也会检出鳞癌。鳞癌在积液中少见,仅占2%~3%。胸水内检出鳞癌细胞常见原发灶为肺鳞癌,其次为食管癌。腹水中常见原发灶宫颈鳞癌。这些原发部位的肿瘤转移到浆膜腔积液中,在细胞学检查中便能查获鳞癌细胞。鳞癌是指来源于鳞状上皮细胞的恶变。癌细胞表现为:核增大、核大小不一、核畸形、核深染、核质比异常等恶性肿瘤细胞的特点。细胞成堆或散在分布,一般根据细胞的分化程度,分为高分化鳞癌和低分化鳞癌。高分化鳞癌:癌细胞以表层细胞为主,细胞分化程度高。表现为:胞体大,常单个散在或成团;癌细胞呈多样性,如纤维状、蝌蚪状、多角形等;胞质多有角化倾向,染红色,有时可见癌珠。胞核畸形显著,核染色质增粗、深染,核仁增多不明显。低分化鳞癌:癌细胞以中、底层细胞为主,细胞分化程度低。表现为:胞体小,大小不等,多呈圆形、卵圆形,也可见不规则形;胞质少,多无角化现象;核增大,核质比明显增大、核畸形;常成团脱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