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寄生虫感染后,查出寄生虫病原体是确诊的依据。根据寄生虫的种类,在人体的发育阶段和寄生部位的不同可采集相应的标本(粪便、血液、阴道分泌物、尿液、痰液、组织活检或骨髓穿刺等)进行检测。某些体积较小的虫卵可进入血液循环,随血液循环侵入全身各组织脏器中,如血吸虫成熟虫卵大小平均约为89μm×67μm,肺吸虫虫卵大小为(80~118)μm×(48~60)μm。弓形虫生活史分为滋养体、包囊、裂殖体、配子体和卵囊5种不同阶段,人作为中间宿主摄入被卵囊污染的食物,或食入动物肉中的包囊或假包囊后,在肠道内孵出子孢子、缓殖子和速殖子侵入肠壁,经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进入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细胞内寄生,并扩散至脑、淋巴结、肌肉等全身各组织器官。

寄生于肠壁的阿米巴滋养体可以宿主的组织细胞为食,并不断增殖,也可在体内扩散到其他器官如脑,主要取决于溶组织内阿米巴的不同虫株和其与某些细菌种群的相互作用。肺吸虫童虫在体内移行过程中还可侵入肺以外的其他组织器官,引起异位寄生。由于寄生虫的虫卵和成虫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进入血液循环或淋巴循环,进一步通过血脑屏障或血-脑脊液屏障进入脑组织或脑脊液当中,因此在寄生虫感染的患者脑脊液中亦可以查出虫卵和成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