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冷藏是保存尿液标本最简便的方法,在24小时内可抑制细菌生长,但有尿酸盐和磷酸盐沉淀可影响镜检结果,不推荐在2小时内可完成检测的尿液标本进行冷藏保存。尿液常规检查尽量不要使用防腐剂,常见的尿液防腐剂如甲醛、麝香草酚、浓盐酸、硼酸等,均会对尿常规检查结果产生干扰。比如甲醛虽然对尿液中细胞、管型等有形成分有固定作用,但甲醛的还原性会影响尿葡萄糖检查结果;麝香草酚可用于尿液结核分枝杆菌镜检,以及化学成分检测的标本保存。但过量的麝香草酚可导致尿蛋白定量试验(加热乙酸法)结果假阳性。浓盐酸常用于定量测定17-羟皮质类固醇、17-酮类固醇、儿茶酚胺、草酸盐、钙、磷等的尿液防腐,但因可破坏有形成分及沉淀溶质,不能用于尿常规标本检测。硼酸在24小时内可抑制细菌生长繁殖,可用于尿蛋白和尿酸检查标本的防腐,但可干扰尿pH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