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检查患者内生肌酐清除率、儿茶酚胺、17-羟皮质类固醇、17-酮类固醇、总蛋白质、尿素、香草扁桃酸、电解质等化学物质定量或结核菌检查等项目,需要采集患者24小时尿标本。为了防止尿液中化学和有形成分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而发生变质或破坏,影响检测结果,应采取适当措施进行防腐,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尿液中加入适当的防腐剂。防腐剂对检测项目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需根据所要进行的检测来选择相应的防腐剂。常用的防腐剂有:

  1. 甲醛:100ml尿液中加入40%甲醛0.5ml,对尿液中细胞、管型等有形成分有固定作用。
  2. 甲苯:100ml尿液中加入甲苯0.5ml。常用于尿糖、尿蛋白等定性或定量检查。
  3. 麝香草酚:100ml尿液中加入麝香草酚<0.1g,可用于尿液镜检,尤其是结核分枝杆菌检查以及化学成分检测标本的保存。
  4. 浓盐酸:1L尿液中加入10ml浓盐酸。常用于定量测定17-羟皮质类固醇、17-酮类固醇、儿茶酚胺、草酸盐、钙、磷等的尿液防腐。
  5. 硼酸:100ml尿液中加入1g硼酸,在24小时内可抑制细菌生长,可有尿酸盐沉淀。用于蛋白质、尿酸、5-羟吲哚乙酸、羟脯氨酸、皮质醇、雌激素、类固醇等检查。
  6. 碳酸钠:24小时尿液加入约4g碳酸钠。用于卟啉、尿胆原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