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量是指24小时内排出体外的尿液总量。正常成年人24小时尿量为1~2L,即1ml/(h·kg);儿童尿量按体重计算,约为成年人的3~4倍。尿量的多少主要取决于肾脏生成尿液的能力和肾脏稀释与浓缩的功能。尿量的变化还受内分泌功能、精神因素、年龄、环境(湿度和温度等)、活动量、饮食、药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即使是健康人,24小时尿量的变化也较大。可使用量筒等刻度容器直接测定尿量,测量方法可有以下三种:①直接法:将每次排出的全部尿液采集于一个容器内,然后再测定尿液总量;②累积法:分别测定每次排出的尿液体积,最后计算排出的尿液总量;③计时法:测定每小时排出的尿量或特定时间段内排出的尿量。

直接法准确性较好,但需要加防腐剂。累积法需要多次测定,误差大,易漏测,可影响结果准确性。计时法常用于危重患者排尿量的监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