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量多少受肾小球滤过率,肾近端小管重吸收以及肾远端小管的浓缩与稀释功能影响。多尿是指成人24小时尿量超过2.5L,儿童24小时尿量超过3L。正常人尿量增多主要见于以下几种情况:①饮水过多或食用含水分高的食物,健康成年人每天需要补充约2L的水分,如果摄入过多含水分过高的食物,机体为维持内环境稳定,在不出汗的情况下,就必须通过肾脏排出多余水分;②服用有利尿作用的食品,如咖啡,薏米等;③使用某些药物,如咖啡因、噻嗪类、脱水剂等;④静脉输注液体过多,如输注生理盐水、糖盐水或其他液体等;⑤精神紧张、癔病等。

生理性多尿是可逆的,消除影响因素后可恢复正常,不具有临床意义。

少尿是指24小时尿量少于0.4L或每小时尿量持续少于17ml(儿童<0.8ml/kg);12小时无尿或尿量<100ml/24h为无尿。无尿发展至排不出尿液称为尿闭。生理性少尿多见于机体缺水或出汗过多,在尚未出现脱水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之前首先出现尿量的减少。当机体摄入水缺乏或者出汗时,机体为了维持内环境稳态,维持血容量,肾脏减少水的排泄,水的重吸收增多,外在表现为尿量减少,消除影响因素后可恢复正常,是可逆的,不具有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