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渗量(osmolality,Osm)是指尿液中具有渗透活性的全部溶质微粒(包括分子和离子)的总数量,正常人尿渗量600~1000mmol/kgH2 O(相当于尿比重1.015~1.025),最大范围40~1400mmol/kgH2 O,尿渗量/血浆渗量为(3.0~4.7)∶1.0。它与颗粒种类、大小及所带电荷无关,反映了溶质和水的相对排出速度,蛋白质和葡萄糖等不能离子化的大分子物质对其影响较小,但溶质的离子数量对尿渗量影响较大,故测定尿渗量能确切地反映肾脏浓缩稀释功能,是评价肾脏浓缩功能较好的指标。

  1. 可评价肾脏浓缩稀释功能:健康人禁水12小时后,尿/血浆渗透量浓度比值应>3,尿渗量>800mmol/kgH2 O。若低于此值,说明肾脏浓缩功能不全。等渗尿或低渗尿可见于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多囊肾、阻塞性肾病等慢性间质性病变等。
  2. 鉴别肾性和肾前性少尿:肾小管坏死导致肾性少尿时,尿渗量降低,尿渗量<350mmol/kgH2 O。肾前性少尿时肾小管浓缩功能无明显降低,故尿渗量较高,尿渗量>450mmol/kgH2 O。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