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冰点是指溶液的固态和液态处于平衡状态时的温度。冰点渗透压计的工作原理是基于冰点下降溶液结冰曲线计算出尿渗量。溶液中有效粒子数量可以采用该溶液的冰点下降或沸点上升的温度(ΔT)来表示。任何物质溶于溶剂后与原来的纯溶剂相比,均有冰点下降(从液态到固态)、沸点上升(从液态到气态)、蒸汽压降低以及渗透压增高等改变,其改变的大小取决于溶质微粒的数量。根据拉乌尔冰点下降原理,任何溶液,如果其单位体积中所溶解的颗粒(分子和离子)的总数目相同,引起溶液冰点下降的数值也相同。1个渗量浓度可使1kg水的冰点下降1.858℃。因此,mmol/kgH2 O=观察取得冰点下降度数/1.858。尿渗量检测方法有冰点减低法(常用浓度计法,又名晶体渗透浓度计法)、蒸气压减低法和沸点增高法。冰点渗透压计测定具有操作简便、样本用量少、测量准确性高,不受温度影响等特点,主要与溶质的颗粒数量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