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后膀胱内残留的尿液称为残余尿,健康人的残余尿量为5-12毫升,一般认为排尿后残余尿量大于50~60毫升者提示膀胱逼尿肌失代偿。虽然良性前列腺增生发病率很高,但良性前列腺增生并不一定发展为有临床意义的前列腺肥大,前列腺肥大也只有大约50%会引起尿流动力性检查证实的膀胱出口梗阻,即前列腺梗阻。但此时患者也并不一定受到下尿路梗阻症状的影响。BPH是老年男性产生下尿路梗阻症状最常见的病因,50岁以上男性中约有25%有中到重度的下尿路梗阻症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可出现膀胱功能异常,膀胱功能代偿失调、小粱和憩室形成以及上尿路积水和肾功能损害。

残余尿的产生是膀胱功能失代偿的重要标志之一,通常认为,50 -100毫升是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残余尿量是否正常的判断标准。研究发现:当残余尿量>100毫升肘,患者血肌酐水平明显高于残余尿量50-200毫升的患者,并且随着残余尿量的增多,肾功能损害呈加重趋势。目前对于残余尿引起肾功能损害的机制仍不十分清楚,可能与其引起膀胱内压力改变,以及大量残余尿压迫膀胱输尿管连接部引起梗阻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