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内分泌治疗是指前列腺癌行内分泌治疗一段时间后PSA<0.2纳克/毫升,维持3~6个月后可停止治疗一段时间,待PSA回升至一定界值后重新开始内分泌治疗,如此循环往复。该方案的优点是节省治疗费用、延缓进展到雄激素非依赖性前列腺癌的时间,并能降低持续内分泌治疗带来的副作用。

间歇内分泌治疗后重新开始治疗的标准是什么?间歇内分泌治疗后重新开始治疗的时间把握需要根据治疗前PSA基线水平、临床症状及分期和个人耐受程度而个体化选择。但是在这个具体问题上,目前各国报道不一,也无大量相关的数据确定PSA阈值。国内的标准推荐当PSA>4纳克/毫升后开始新一轮的内分泌治疗。

间歇内分泌治疗有什么风险?与持续性内分泌治疗相比,间歇内分泌治疗的治疗成本低,患者生活质量高,还有可能延长肿瘤对雄激素依赖的时间,而对前列腺癌的进展或生存预后不会造成大的负面效应。但间歇内分泌治疗中,关于药物的使用,停药进人间歇期以及重新开始治疗的肘间点,和治疗期间的监测等在国内外尚未统一。另外,间歇内分泌治疗过程中需警惕其潜在的风险,有可能加速雄激素依赖性向非依赖性的发展,同时,应该注意间歇期停药的时候肿瘤是否会发生快速进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