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发展,激光应用子医疗越来越多,尤其前列腺增生手术,各种激光的应用给外科医生提供了各种先进武器和手段,各种更安全,出血更少,效果更好的手术方式被开发出来。但是激光的物理学特性有差别,比如激光能最是水吸收或是血红蛋白吸收,或是兼水与血红蛋白共同吸收,其热损伤深度不—样,其疗效也有差别。

钬激光于1995年新西兰医生首先进行技术研究,后被广泛应用于前列腺增生的治疗,他属于脉冲波激光,与其他激光相比,其组织切割汽化和止血能力稍弱,因此采用的术式是钬激光剜除术,即把增生的前列腺组织从前列腺包膜上切下来,让增生的前列腺组织游离漂浮于膀胱内,再经尿道将组织粉碎器放入膀胱,将增生的前列腺组织粉碎取出。这种手术方式,切除组织比较彻底,手术效果较好。但是需要把增生的前列腺组织从前列腺包膜上切下来,再粉碎取出,需要花费时间和设备。

铥激光,2004年夏术阶等在国际上最早进行铥激光前列腺增生手术技术研究,其后在临床推广,其波长最接近于水的最大吸收波,因此其激光能量能最大限度的用于组织切割,具有超强的组织汽化和切割能力及出色的止血效果。

绿激光,由氖氩激光穿过磷酸钛氧钾晶体后得到的波长为532纳米的可见激光。绿激光的绝大部分能量被氧合血红蛋白所吸收,而生理盐水几乎不吸收,在血管含量丰富的腺体组织内可以发挥极好的汽化凝固效应,而在血管相对少的前列腺包膜上效率降低,不易导致穿孔,故称之为选择性前列腺汽化术。由于强大的汽化能力和止血效果,现在广泛应用于前列腺增生手术。绿激光可以汽化前列腺,也可以做前列腺剜除。相比较其他激光,绿激光安全性高,特别适合于高龄高危的患者。

绿激光治疗前列腺增生

1470纳米半导体激光,是新研制的一种激光,现已应用于临床,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有止血效果好、高效、安全的优势。其启动快,工作温度低于其他激光,在处理前列腺尖部时对外括约肌的热损伤小。光纤有侧出和直出等,可根据术者习惯或前列腺体积进行选择。相比较其他激光,噪声小,更为安静;相比较绿激光,对操作者的视力影响小。

激光具备凝固止血效果好,术中出血相对较少,具有不导电的特性,因此手术时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膀胱,故无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综合征(TURS),已成为近年来治疗前列腺增生的重要手术方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