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性前列腺癌的临床表现包括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贫血、水肿、腹膜后纤维化、副瘤综合征、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

当前列腺癌转移到骨时,可引起转移部位骨痛。骨转移的常见部位包括脊柱、髋骨、肋骨和肩胛骨,约60%的晚期患者发生骨痛,有些患者可表现为持续性疼痛,而某些患者则表现为间歇性疼痛。骨痛可局限于身体的某一特定部位,也可表现为身体不同部位游走性疼痛;如果因为肿瘤侵犯使骨质明显变脆,很可能会发生病理性骨折。

如果脊柱骨折或者肿瘤侵犯脊髓,可导致神经压迫,进而引起瘫痪。如果前列腺癌侵犯膀胱底部或者盆腔淋巴结广泛转移,会出现单侧或双侧输尿管(将尿液从肾脏引流到膀胱的通道)梗阻。输尿管梗阻的症状和体征包括少尿(双侧输尿管梗阻时则出现无尿)、腰背痛、恶,心、呕吐,合并感染时可出现发热。广泛转移的前列腺癌患者可能会发生肿瘤破裂出血。此外,前列腺癌患者可能会发生贫血。贫血的原因可能与肿瘤骨转移、内分泌治疗或患病时间相关。由于一般情况下血细胞数量呈缓慢下降,患者可能无任何贫血的症状。一些贫血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虚弱、体位性低血压、头晕、气短和乏力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