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中毒的临床表现

肺氧中毒的临床表现可归纳为四类不同的综合征:①气管支气管炎;②ARDS;③支气管一肺发育不良;④“无气”肺不张。

肺的氧中毒症状在呼吸1000-/0氧24小时后开始出现,早期的表现与氧对气管支气管黏膜的作用有关,症状包括胸骨后疼痛(吸气时加重)、刺激性于咳等,气管支气管功能检测可发现对颗粒的廓清延迟,这可早在吸纯氧6小时后就开始发生,至24小时后肺活量显著降低。同时也常伴有全身症状,如感觉异常、食欲不振,恶心和头痛等。如再继续长时间吸人高浓度氧即可出现肺顺应性(CL)和弥散功能(DL)下降,肺泡一动脉血氧分压差[P(A-a)O2]增加,体检和胸部X线可提示肺间质水肿的改变,并进行性地发展为呼吸窘迫、呼吸衰竭和死亡。急性氧中毒的演变见表2-83。

亚急性或慢性氧中毒的改变已在动物实验中充分证明,人类是否也可发生类似的改变尚不了解,但在急性氧中毒以后发生慢性进行性病理改变是可能的。发生慢性肺氧中毒的另一临床情况是早产儿,因患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而接受氧疗,因氧疗诱发气道的形态学改变,包括坏死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内皮鳞状化生、成纤维细胞增生和肺泡管的破坏,损伤的严重程度似乎随婴儿的年龄而变异,随着病变的修复,终至发展为支气管卅杉殳育不良。

“无气”肺的发生,是由于吸入100%氧以后,肺泡内缺乏惰性气体,在存在部分支气管阻塞的情况下,氧迅速地被灌注的血液吸收导致肺泡萎陷,氧的这种物理作用是氧浓度(不是氧分压)的功能。在吸人气中增加少量氮气(约5%)即可预防。

氧中毒的诊断

要迅速确定肺氧中毒的诊断是比较困难的,这是因为:①在吸人高分压的氧以后,要经过一段长短不等的时间才出现临床症状,在这期间肺的氧毒性是隐匿的、缓慢进行的。②氧中毒的症状和体征都是非特异性的,很难与导致氧疗的基础疾病的临床表现相区别。③目前临床上还没有一项独特的具有确诊意义的检查。

目前对肺氧中毒的诊断根据以下方面综合判断:

  1. 有足以引起中毒的高分压氧的接触史;
  2. 症状:在呼吸高分压氧以后发生胸骨后疼痛、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3. 肺功能检查:肺活量降低,肺顺应性减小,P(A-a)O2增大,DL减低,有些患者还有轻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肺功能的一系列重复测定和前后比较对氧中毒的诊断更有参考价值。
  4. 生化检验:内皮细胞功能的试验,如5-羟色胺的廓清、转换酶的活性,在动物实验中已证明氧中毒的早期就可异常。

气管分泌物和尿中也已发现胶原蛋白代谢物的副产品。家兔血清中纤维连接素(fibronectin)浓度显著增高提示肺的损伤和炎性反应。但这些试验的临床应用价值还有待研究。在氧中毒的早期诊断方面,寻找有显著意义的生化检查指标,是将来最有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领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