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DOT的适应证:文献报道的适应证如下:①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低氧血症和水肿,所谓“发绀型”患者。②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严重低氧血症,没有水肿或高碳酸血症。③运动或睡眠时出现明显的低氧血症。

LTDOT的生理学指标:①严重的持续低氧血症,PaO2<55mmHg至少3周。②用力呼气量(FEVi)少于1.SL,用力肺活量(FVC)少于2.0L,在3周内测验,差异不超过20%。因为对于短期恶化的患者开始昂贵的LTDOT是不恰当的,因此对这些生理学指标应在不少于3周的间歇时间内反复进行检查。

近年来由于氧疗技术的进步,各国对长程氧疗的适应证也做了某些修改,Beers提出的长程氧疗适应证见表2-84,并允许医生在掌握适应证时有适当的灵活性。

长程氧疗的适应证

不需要LTDOT的情况:表2-85总结了不需要LTDOT的情况。呼吸困难但不伴有低氧血症的患者,处于急性疾病恢复期的患者显然不宜应用LTDOT。对于吸烟者在符合LTDOT指标以后是否给予应用有不同意见。因为吸烟者用氧有失火和爆炸的危险,吸烟产生的一氧化碳和血红蛋白牢固结合有时可高达10%以上,抵销了氧疗的作用。因此多数医生认为:不应给吸烟者LTDOT,直至患者戒烟。

不适合长程家庭氧疗的指征

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外,其他很多慢性肺疾病,如各种原因引起的肺纤维化、脊柱后凸侧弯、高度肥胖等均可引起严重低氧血症,因病因各异,对LTDOT的反应和有利作用还没有总结,在没有可靠的结论之前,这些患者应用LTODT只能认为是试验性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