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是前列腺癌术后的主要并发症之一,研究表明其发生率为6%。20%左右,其中包括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充盈性尿失禁及真性尿失禁等。手术后排尿控制主要取决于外括约肌收缩张力和膀胱内压之间的平衡,当膀胱内压高于尿道阻力时便会出现尿失禁。前列腺癌根治术后发生尿失禁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患者年龄、前列腺大小、肿瘤分期、是否曾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前控制排尿能力差(逼尿肌功能不稳定、膀胱顺应性下降、慢性感染或者膀胱颈挛缩、硬化等原因影响)、手术对尿道括约肌的损伤、手术对前列腺旁神经血管柬的损伤、术后前列腺窝感染、膀胱颈纤维化、尿道狭窄以及膀胱功能异常等,近来研究发现括约肌功能障碍造成的尿失禁占88%。98.5%,其中并发有膀胱功能障碍造成的尿失禁者占26%~46%,因单独膀胱功能障碍造成的尿失禁仅占1.5%-4.0%,膀胱颈挛缩致括约肌功能障碍或造成充盈性尿失禁也占有一定的比例。建议术后尿失禁患者完善尿流动力学检查或者膀胱镜检查进一步明确病因后给予对症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