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eason评分是一种描述前列腺癌分化及恶性程度的评分系统,任何恶性肿瘤都有不同的分化程度和恶性程度,分化低、恶性程度高的肿瘤侵入性强,肿瘤生长快,容易转移扩散,对患者生命健康威胁大,而分化高、恶性程度低的肿瘤侵入性弱,肿瘤生长、转移较慢,对患者生命健康威胁小。

1974年美国医生在进行了大量研究后,提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分级系统,有的肿瘤同一个病灶,可以同时有两种以上不同分化等级的区域存在。一方面在腺体显微结构方面划分出5个等级,由好到坏分别称为gtade l-grade 5;同时将占有最多面积的分化等级登记为最主要的分化数值。而再将占有次多面积的分化等级登记为次要的分化数值,至于第3多的以后或不及5%的少数等级则忽略不计。因此前列腺癌的分化就记载成:主要分化等级之数值+次要分化等级之数值。例如Gleason 4+3,表示该肿瘤大多数的区域其分化为grade 4,而次多的区域为grade 3。加起来的总和为7,这个4+3或7就叫做Gleason评分。因为总共有1~5的五个等级,因此Gleason评分就会有9种可能的分数,分别从2一直到10为止。得分越高,细胞越不正常,恶性程度越高。2~4分视为高分化的前列腺癌,5~7分视为中分化的前列腺癌,8~10分视为低分化的前列腺癌。

  1. Gleason 1:癌肿极为罕见。其边界很清楚,膨胀型生长,几乎不侵犯基质,癌腺泡很简单,多为圆形,中度大小,紧密排列在一起,其胞浆和良性上皮细胞胞浆极为相近。
  2. Gleason 2:癌肿很少见,多发生在前列腺移行区,癌肿边界不很清楚,癌腺泡被基质分开,里简单圆形,大小可不同,可不规则,疏松排列在一起。
  3. Gleason 3:癌肿最常见,多发生在前列腺外周区,最重要的特征是浸润性生长,癌腺泡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核仁大而红,胞浆多呈碱性染色。
  4. Gleason 4:癌肿分化差,浸润性生长,癌腺泡不规则融合在一起,形成微小乳头状或筛状,核仁大而红,胞浆可为碱性或灰色反应。
  5. Gleason 5:癌肿分化极差,边界可为规则圆形或不规则状,伴有浸润性生长,生长形式为片状单一细胞型或者是粉刺状癌型,伴有坏死,癌细胞核大,核仁大而红,胞浆染色可有变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