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术用于可能治愈的前列腺癌。对于一些前列腺癌不需行前列腺根治术,如低危前列腺癌(PSA4-10纳克/毫升,GS≤6,临床分期T≤2a)、预期寿命短和晚期前列腺癌患者。对于这类患者要主动监测前列腺癌的进程,在出现病变进展或临床症状明显时给予其他治疗。即每3个月复诊1次,检查PSA和DRE,必要时缩短复诊间隔和影像学检查,对于DRE、PSA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进展的患者可考虑转为其他治疗。

手术适应证要考虑肿瘤的临床分期、患者的预期寿命和总体的身体状况。尽管手术没有硬性的年龄界限,但应告知患者,70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手术并发症和死亡率也将增加。

  1. 临床分期:适应于局限型前列腺癌,临床分期T1-T2。的患者推荐行根治性手术。对于临床T3A期患者,根治术在治疗中占据重要地位,术后证实是T3a的患者可以根据情况行辅助内分泌治疗或辅助放疗,也可以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T3b - T4期的患者如肿瘤没有侵犯尿道括约肌或没有与盆腔固定,肿瘤体积较小,可以行前列腺癌根治术,辅以综合治疗。
  2. 预期寿命:预期寿命≥10年可以行前列腺癌根治术。
  3. 健康状况:没有严重的心肺疾病,术前综合评估,能够胜任手术创伤。
  4. PSA或Gleason评分高危患者的处理:对于PSA>20或Gleason评分>8的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符合上述分期和预期寿命条件的,根治术后可给予其他辅助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