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形象地把前列腺增生手术比喻成掏西瓜:把西瓜切一个小口子,用勺子将西瓜瓤掏空,西瓜皮还保留,尽量将红瓜瓤掏空,但无法避免仍会有少量的红瓤残留,若过分追求将红瓤掏彻底.有可能把西瓜皮掏破。“西瓜皮”就是受压变薄的外周带和中央带,残留的“红瓜瓤”就是残留的移行带前列腺组织。随时间的推移,残留的前列腺组织还会形成结节样增生,会导致前列腺增生梗阻症状的再发。前列腺电切术后的前列腺增生梗阻症状再发平均时间约8-10年。现在国内通行的前列腺剜除手术,能更彻底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前列腺增生梗阻症状再发的时间会更为延迟。

前列腺增生手术治疗


也有一些人手术后会出现膀胱颈纤维化或尿道狭窄,则手术后排尿困难症状会很快复发,需要早期及规律治疗。还有一些患者有前列腺增生梗阻症状同时还合并有不稳定膀胱,在手术解除梗阻后,不稳定膀胱的表现就突出了,严重尿急迫,甚至尿失禁,这也需要很长时间的治疗恢复期。因此前列腺增生手术后并非一劳永逸,还是要经常体检,早期发现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