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症状评分能使患者对所患前列腺增生的症状描述以一般的笼统描述到半定量描述,在此基础上对自身病情从症状上有了一个初步了解,有利于患者通过自我意识主动地进行早期治疗。然而患者下尿路症状复杂多样,且很多方面是单纯依靠患者的主观感受和表述来判断的。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往往使得患者在表述这种主观感受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社会背景、风俗习惯、医疗条件、患者的知识面以及心理因素等多方面的影响,难以得到科学合理的判断。造成患者自我评分结果存在一定偏差,影响结果可靠性。因此要求患者正确客观的进行自我评分。

患者进行自我评分时,首先需告知患者目的和意义,取得配合。端正态度,严谨、真实的针对每项进行评分,其次对理解有困难者给予通俗易懂的语言充分沟通,加以解释,力求患者在完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评分。最后,评估前尽量避免饮用刺激性饮品。此外,若情况允许,可让患者先自行记录排尿日记。记录排尿次数、排尿时间、每次尿量、伴随排尿症状,饮水量等。再根据排尿日记,进行自我评分,能更加准确清楚地反应排尿情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