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fe, QOL)又被称为生存质量或生命质量,它是在WHO提倡的健康新概念“人们在躯体上、精神上及社会生活中处于完好的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患病和“衰弱”基础上构建的,是医学模式由单纯生物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综合医学模式转变体现。生活质量是全面评价生活优劣的概念,有别于生活水平的概念,更侧重于对人的精神文化等高级需求满足程度和环境状况的评价。其被引入医学研究领域后,主要是指个体生理、心理、社会功能3方面的状态评估,是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有效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其评分在前列腺增生患者中,主要用于评估排尿症状对生活质量的影响,从非常好到很痛苦分为0-6分,是了解患者对其下尿路症状水平的主观感受,主要关心下尿路症状对其造成的困扰程度及是否能够耐受。通常和IPSS评分联合应用,评估前列腺增生患者病情及比较治疗前后疗效情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