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疾病因大部分治疗都需采用手术而导致人们对此产生恐惧,很多人都怕前列腺手术影响以后的性功能。前列腺癌的患者就诊时,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尿潴留,甚至威胁生命的肾功能衰竭作为主要矛盾急需处理,医生们通过各类手术切除前列腺后,患者症状得以缓解,排尿功能趋于正常,生命质量得以保证。这一主要矛盾顺利解决后,许多患者又把勃起功能障碍(ED)这一次要矛盾提到了医生的面前,成为造成患者痛苦的主要矛盾。ED的发生与心理性、内分泌性、神经性、血管性和医源性等各类因素有关,往往各种因素又交织在一起。近年来已不断有人发明各类改良术式,做了许多保留性神经的尝试,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国外有报道已使ED的发生率下降50%。

一部分过去需行双侧睾丸切除或雌激素疗法的患者通过化疗、放疗、放射介入治疗等手段,在达到治疗目的的同时又保留了部分患者的性功能。许多发生术后ED的患者,其主要原因并不是器质性的,而是心理因素起作用。我们分析有几种情况:一是由于患者害怕术后影响性功能的心理起压抑作用,力口之对该手术的有关解剖生理知识的缺乏,反馈性地抑制性中枢产生心理性ED;二是部分患者术后逆向射精,继而产生一种自卑心理,从理念上出现了性功能障碍的心理暗示;三是某些患者或其配偶对性生活无兴趣,手术本身可作为他或她回避性生活的一种借口;四是围手术期时间过长,患者对自己的性能力缺乏信心,同时又缺乏恢复这种自信心的内外环境。因此,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通过术前和患者认真讨论术后性生活的有关问题,讲解相关生理解剖,增强患者信心,术后随访指导,可大幅度降低ED的发生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