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术后患者应积极锻炼身体,多参加锻炼能帮助身体将药物更迅速地送到前列腺腺体内,从而提高药物的疗效,但要掌握好运动的度,注意循序渐进并持之以恒。运动的项目除了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外,还要考虑到是否会加重病情。术后患者应尽量选择温和的运动,像慢跑、步行、各种键身操及具有民族特色的锻炼项目,如太极拳、气功、八段锦、五禽戏等。建议65岁以上的男性患者,每周进行3个小时以上的锻炼。

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术后的主要并发症就是尿失禁,其原因可能是盆底肌肉松弛所导致。因此,患者在术后初期可进行提肛锻炼,用力提肛几秒钟(具体时间以自己能忍受又不至于难受为准),一般收缩2~6秒,再松弛休息2-6秒,尽可能久地收紧盆底肌肉,如此反复10-15次。每天训练3-5次,持续8周以上或更长时间。此外,还应注意把握排尿时候进行锻炼,就是在排尿过程中人为收住尿流,反复训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