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可能出现创面渗血或肠道损伤需留置不同的引流管,首先应保证引流管通畅,防止脱落,详细记录引流量,观察引流物的颜色。如果术后早期引流液血色深且量大,往往提示手术创面渗血较多,应该提醒医生积极止血治疗及补充血容量。而术后3~5天,若引流物清淡、量大,往往提示尿道膀胱吻合口漏,此时应注意保持引流管和尿管通畅,适当延长留置尿管和引流管的时间,保持伤口敷料及皮肤清洁干燥,预防感染。前列腺癌患者在卧床翻身或下床活动时注意勿使引流管和尿管脱出、打结、堵塞或尿液逆流,每日用0.05%络合碘清洗尿道外口,保持会阴部清洁。

对部分不同程度的膀胱痉挛患者给予解痉药治疗。所以术后需保持导尿管引流通畅,严密观察引流尿液的颜色,术后应定期冲洗导尿管,把膀胱内小血块冲洗出或抽吸出。一般保留导尿管两周,拔尿管前应多做提肛肌锻炼,锻炼膀胱的收缩、舒张功能,有利于拔管后自行排尿。拔尿管后要观察排尿情况,多饮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