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患者,很多会引起急性尿潴留,这时候要行导尿术引流尿液,缓解症状,如果病情严重或者引起尿路梗阻应行留置导尿管,在行导尿术后,应注意哪些?

  1. 控制放尿量。急性尿潴留的患者,一般不能排尿的时间都较长,膀胱内尿量较大,所以应控制每次放尿的量,分次放空膀胱内的尿液,首次放出尿液量不超过1000毫升,剩余量每1-2小时后再放100~200毫升,直至排尽,以防排尿过快,腹压骤降引起心衰,或膀胱黏膜出血。
  2. 抗感染。留置导尿由于尿管长期存在,很容易引起下尿道感染,所以在术后应坚持口服抗生素,抗感染。
  3. 定时放尿。为了保护膀胱的功能,导尿管应夹住,定时放尿,放尿液时同时做排尿的动作,以训练膀胱的功能。
  4. 保持尿道口清洁。导尿管留置期间,患者应每天清洁尿道口周围,用0.02%的呋喃西林等消毒,每日冲洗膀胱。
  5. 定时更换尿袋。一般每两日更换一次尿袋,每两周更换尿管一次,以防逆行尿道感染。
  6. 保持导尿管通畅。应保持导尿管的通畅,如果发生导尿管的阻塞,应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7. 注意观察尿液性状。在留置导尿术后前1~3日出现血性尿液时,患者不用过于惊慌,一般持续1-3日就会自行消失,如果持续时间过长就应到医院通知医生。
  8. 拔管时间应根据患者病情决定。服药后,如病情有所改善,导尿管通畅且有尿液从导尿口周围流出,代表患者膀胱颈部的梗阻好转,这时可以试行拔管,多数患者拔管后可自行排尿,拔出导尿管的时间应听取医生的建议,由医生或护士拔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