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指数磁共振( mpMRI)在前列腺癌诊断中的作用越来越被重视。2011年的欧洲泌尿外科会议共识和2012年的欧洲放射学指南均认为mpMRI是当前诊断前列腺癌敏感性和特异性最高的影像学检查。然而,由于磁共振设备体积大,机动性差,设备昂贵等因素的影响,使其不适宜进行实时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此外,由于穿刺设备为金属材质,亦不适宜做为mpMRI下的穿刺设备,若要完成MRI下引导穿刺,必须制造非金属穿刺设备,花费巨大。

mpMRI和实时TRUS影像融合的原理为:将磁共振与超声图像对齐,以便提取其中有用的关联信息。根据计算机可识别的标记特征或计算机可识别模型的物理空间位置来对正图像。该技术的融合方法主要是通过点面配对完成:即选取mpMRI与TRUS图像的同一平面,另选取一特定解剖位点(例如:尿道内口)将两者图像融合,标记可疑前列腺癌病灶,进行靶向穿刺。该技术可适用于所有MRI影像学可疑的前列腺癌患者的穿刺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