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疗是治疗前列腺癌的有效方法之一,虽然放射治疗与人体没有直接接触,也不用在人体直接留下切口,但是由于射线具有一定放射性,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的人体细胞造成伤害,这就是放射治疗的副作用。虽然,现在的放射治疗与早期的放疗已有较大的改变,包括三维适形、调强适形、内照射等,已经使照射的部位范围更小,部位更精确,放疗的副作用已大大降低,但是副作用仍然存在。在前列腺癌的放射治疗中,由于照射的部位的特殊性,常常出现以下副作用:

下尿路症状: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大部分患者在放疗后会出现膀胱刺激征,即尿频、尿急、尿痛,甚至血尿,这些症状会持续数周至数月不等。有一些患者还会出现尿潴留等症状,有的患者会在放疗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出现,通常被称之为放射性膀胱炎。对于放射性膀胱炎的治疗,主要为对症治疗,如止血、解痉等,膀胱黏膜保护剂透明质酸钠以及高压氧仓治疗对于膀胱黏膜的恢复有一定的好处。

肠道并发症:由于放射线导致的肠道功能紊乱、直肠炎、出血、里急后重等在治疗早期很常见,治疗也以对症治疗为主。

勃起功能障碍:这是由于放疗有可能损伤盆腔神经血管柬导致的。

骨髓抑制:是放射治疗比较常见的副作用,可表现为贫血、白细胞下降、血小板减少等表现,通常对症治疗即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