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带血在临床上通常称为“血精”,是指精液由正常时的灰白色突然变成红褐色、粉红色或混有血丝,血液流入精液中所致,血精同时可伴有射精痛、性功能障碍、生殖器疼痛等一系列症状。血精的颜色变化取决于出血时间的早晚,如果是新鲜出血,精液颜色可里鲜红色,出血量多时整份精液会完全呈血性,而且会形成凝血块;如果排精间隔时间过长,血液积存在精囊内时间久了,血液中的铁经过氧化则呈铁锈色,精液就会成暗褐色;如果出血量较少,而且为单侧精囊出血,可能精液中仅仅混有少许血丝;如果长期反复血精,精囊内大量沉积的血块会机化,慢慢形成结石。

精液的组成成分中除了体积很少的精子之外,绝大部分是被称为精浆的液体成分,这些液体中60%,80%来自精褒腺,20%-25%来自前列腺。但前列腺腺体为硬实的组织,不易出血,而精囊腺呈褒性,壁很薄,一旦炎症充血后就很容易出血。所以,精液发红最常见的原因是精囊炎。慢性前列腺炎时,炎症会蔓延至精囊,而引起精囊壁发炎、肿胀、充血和出血。炎症所致的出血多半是时好时坏,但持续时间不长,而如果伴有血块或结石形成,则会堵塞精鹱通向尿道的通道,从而使炎症反复出现,不容易彻底消除,变成顽固性血精。

对于血精既不要过度紧张,也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去正规医院找泌尿专科医生进行仔细检查。一般血精在治疗后可以痊愈,但是若在治疗一段时间后仍有精液带血,在排除全身其他疾病后可以考虑行精囊镜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