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精也称精血。正常精液排出体外是乳白色的,若肉眼观察到所排出的精液为粉红色或红色的,称为血精,也叫“肉眼血精”,此为重症;轻症血精肉眼不能发现,借助显微镜检有精液可见到红细胞,称为“镜下血精”。造成血精最常见的是精囊炎。精囊主要作用:一贮藏精子,二分泌精囊液。精囊有丰富的微小的血管层,内含许许多多的微血管,精囊发生炎症后,微血管极易损伤而出血,前列腺炎症可蔓延至精囊,导致精囊炎而引起血精。

从解剖生理方面看,前列腺与精囊都是男性生殖系统的附属性腺,它们末端与输精管汇合形成输精管道而开口于后尿道,有着共同的感染途径,细菌可以逆流或直接蔓延而引起前列腺炎和(或)精疆炎。因此,前列腺炎与精蠼炎可以同时或先后发生。前列腺炎的炎性分泌物可以逆流进入精囊而导致精囊炎;精囊炎的分泌物也可进入前列腺。且由于精囊紧邻前列腺、泌尿道、直肠等器官,当这些部位发生炎症时,细菌则很容易蔓延到精囊引起精囊发炎,出现精囊肿胀、充血和出血,而引起血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