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前列腺炎,是泌尿生殖系常见的疾病,以青壮年为多见,常与后尿道炎、精囊炎及附睾炎等疾病同时发生。最近韩国一项研究显示慢性前列腺炎患者中有34%精囊液细菌培养阳性,其中26%为大肠杆菌。这一研究为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合并精囊炎提供了最直接的证据。

为什么呢?这要从泌尿生殖交叉解剖、生理角度分析。解剖学上精囊和前列腺的位置是相邻的,位于膀胱底部与直肠之间,精囊的排泄管和输精管的末端汇合成射精管,射精管穿过前列腺进入后尿道,而前列腺腺管也开口于后尿道,两者紧邻,故精褒炎常与前列腺炎相互影响,同时发生。这一特殊的解剖结构决定了两者的炎症感染途径相同,而且上述研究显示其感染病原微生物也类似,均为尿路病原菌。同样地,精囊细菌感染可能蔓延到相邻的前列腺,反之亦然。因此,有人提出前列腺炎患者通常会感染精囊,则诊断为前列腺一精囊炎。同样,在某些情况下,感染也可能影响附睾导致附睾炎,则诊断为前列腺-精囊-附睾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