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前列腺炎具有病因复杂、影响因素多、易复发等特点,如同“寄生虫”一样寄居在人体内;首先由于前列腺的位置特点: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生殖器官,深居于男性骨盆腔内,其形状和大小很像板栗,底向上,尖向下,淡红而稍带灰色,包绕在男性尿道的起始部。临床上常把它分为5个叶,即前、中、后及左右两个侧叶。前后两叶都不大,很少发生病变,主要是中叶和左右两侧叶,它们是组成前列腺的重要部分,也是慢性前列腺炎发病的重要部位。由于前列腺腺泡表面有一层类脂质包膜,形成血一前列腺屏障,致使大多数的抗菌药物难以透过包膜,进入腺体而达到有效的血药浓度。因而给病人用药时,很难收到预期的疗效。这是慢性前列腺炎迁延难愈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前列腺与邻近器官的关系:尿道从前列腺中央穿行而过,前列腺包绕于尿道周围;左右成对的精囊,也是男性生殖系统的附属腺,如花生米般大小的精囊腺位于前列腺的后上方;而起源于附睾的输精管与精囊腺管汇合成为左右射精管后,穿人前列腺,共同开口于前列腺内的尿道上。基于上述的解剖特点,慢性前列腺炎常与精囊炎、输精管炎、附睾炎及后尿道炎等伴行存在,相互影响,因而导致慢性前列腺炎迁延难愈。再次,前列腺液排出艰难:由于前列腺的位置很深,其分泌的前列腺液,要经过前列腺管排入尿道,而有些人的前列腺管与尿道呈直角或斜行进入尿道,因此,分泌的前列腺液不易排出而发生淤积;尤其是当前列腺发生感染,炎症充血时,分泌物增多,很容易形成脓栓而填塞前列腺管,导致引流不通畅而淤滞于前列腺内,细菌难以排除,炎症不易消退,即使已经杀死的细菌,也因不易排出体外而继续残留人体内产生危害,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它又会死灰复燃。

同时与许多患者不能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忌饮酒及辛辣食物、勿久坐等),导致了前列腺炎难治、治疗周期长的现状。但随着人们对前列腺炎的认识的更加全面,从发病原因、影响因素、转归及治疗目标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前列腺炎的治疗将不再是无法攻破的难题。

目前多认为抗生素的治疗使用时间通常为4~6周,并应在使用后进行阶段性评估,来决定是否更换药物;α受体阻滞剂的使用时间至少应在12周以上,对于慢性、难治性的前列腺炎,推荐进行12-24周较长程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