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的解剖结构比较特殊,前列腺周围区的腺管细长且弯曲,向后走行,然后弯向侧面,最后向前,在前列腺实质内开口到尿道,开口处口径小,与尿道成直角或斜行向上逆行进入尿道。前列腺的腺管行程长且弯,有利于尿道的细菌进入腺体,而不利于腺体炎性分泌物的排出和引流,是引起前列腺炎的重要解剖因素。

久坐诱发前列腺炎

从生理观点看,坐位可以使血液循环变慢,尤其是会阴部的血液循环,长时间久坐不动等都可以造成对前列腺的直接压迫而导致前列腺充血,使局部的代谢产物堆积、前列腺的腺管阻塞、前列腺液的排泄更加困难,导致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生。骑自行车、摩托、骑马等骑跨动作与久坐的道理是一样的,况且骑跨动作较坐位更直接压迫会阴与前列腺部位,直接造成前列腺的充血与淤血,尤其是长途骑车更是如此,可以出现会阴部麻木不适、疼痛、排尿时尿道疼痛、排尿困难、腰部酸痛等症状,这也是我国男性慢性前列腺炎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般持续骑车时间应在30分钟以内,若路途遥远,应在骑车途中适当下车活动或休息后再走。适当调整车座的角度,前部不要过高,也可以加上海绵垫,使车座柔软舒适,可以减少对前列腺的压迫与刺激,避免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生或加重。临床流行病学调查也发现,在汽车司机中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病率较高、且不易治愈,就充分地说明了长时间久坐不动对前列腺的影响这个问题。因此在生活中要考虑到这一问题,尤其是对已经患有慢性前列腺炎的人更加应该注意,从事类似工作的男性不要久坐不动,应该在工作闲暇适当地休息并及时地变换体位,可以改善前列腺的局部充血状态,减少或避免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