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内镜手术器械和技术的改进,腔内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广泛开展,需要开放手术治疗的患者逐年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开放手术已被淘汰。开放手术主要适用于前列腺体积巨大,经尿道手术难以完成或者手术时间较长,建议选择开放手术,或者患者有需要开放手术的其他问题,或医院医生等条件限制,不能做微创手术。国外文献建议体积大于80毫升的患者采用开放手术,但实际与医生的手术操作技巧和能力有关,目前国内报道很多经尿道手术处理巨大前列腺的微创手术,国内相关报道采用铥激光切除最大体积的前列腺是360毫升。

对于合并膀胱结石或合并巨大膀胱憩室的患者,经尿道手术难以处理,可以开放手术把增生腺体一并处理。巨大的膀胱结石经尿道钬激光碎石时间较长,会造成尿道的压迫性缺血狭窄、感染等并发症,因此最好开放手术取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