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内压(Pves)包括腹压(Pabd)和膀胱逼尿肌压(Pves)最大膀胱逼尿肌收缩压(Pdet,max)是指膀胱逼尿肌收缩产生压力的最大值,能够反映膀胱逼尿肌的功能是否受损。

逼尿肌收缩力受损多源于膀胱颈口梗阻,逼尿肌收缩无力在解除梗阻、逼尿肌获得充分休息的基础上,经过一定时间,症状可以得到改善,逼尿肌收缩功能得到一定恢复。解除梗阻有助于防止逼尿肌功能的进一步损害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是一慢性、进行性疾病,常合并急性尿潴留(AUR),国内报道AUR约占BPH的65.1%。部分患者术后排尿困难与逼尿肌功能状态有关,因此,术前对BPH并AUR患者进行逼尿肌功能评价对预测手术效果十分重要,一些老年BPH患者因急性尿潴留而又未能及肘处理,膀胱较长时间过度充盈使膀胱肌过度伸长而逐渐失去张力和有效收缩能力,若此时行膀胱测压,会呈现类似运动瘫痪性膀胱图形,膀胱逼尿肌呈现无张力或收缩无力。AUR组的逼尿肌损害较单纯的BPH普遍,但尚来到不可逆转的逼尿肌收缩完全丧失阶段,在解除梗阻后及时进一步治疗可望能完全或部分恢复逼尿肌功能。

因此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及膀胱逼尿肌压力检查,筛选出膀胱逼尿肌因过度牵拉而仍存在收缩力可能恢复的BPH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可以取得满意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