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精活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包括释放精子及附属腺分泌物射入尿道,以及自尿道逐出精液。射精与交感神经作用相关。射精时,尿道除球海绵体肌等节律地收缩外,膀胱内括约肌也紧缩,不使精液反流入膀胱。

膀胱逼尿肌和内括约肌受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支配。由S2~4发出的盆神经中含副交感神经纤维,其兴奋时可使逼尿肌收缩、膀胱内括约肌松弛,促进排尿。交感神经纤维由腰髓发出,经腹下神经到达膀胱,它的兴奋可使逼尿肌松弛、内括约肌收缩,阻止尿的排放。在排尿活动中起主要作用的是副交感神经,交感神经的作用比较弱。

膀胱外括约肌受阴部神经(骶髓发出的躯体神经)支配,它的兴奋可使外括约肌收缩,这一作用受意识控制。至于外括约肌的松弛,则是阴部神经活动的反射性抑制所造成。

上述三种神经中均含有传入纤维。盆神经中含有膀胱充胀感觉的传入纤维;腹下神经中含有传导膀胱痛觉的纤维;阴部神经中含有传导尿道感觉的传入纤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