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是一种新兴的治疗肿瘤技术,它能将超声发生装置产生的较低超声能源通过聚焦,在靶组织上形成高能量的焦域,造成靶组织破坏,杀灭靶细胞。其治疗肿瘤的原理主要有:

瞬间热效应:HIFU能将超声波在人体内传播,产生的能量聚焦在目标区域,使其在瞬间升温,可达65-100℃,使肿瘤组织产生凝固性坏死,而治疗边界清晰,基本不损伤周围的正常组织,达到微创性的“切除”肿瘤的目的,这是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肿瘤的最重要机制。

空化效应:组织细胞的膜性结构存在微小气泡,在高强度超声的作用下,出现震荡、收缩、膨胀等变化,产生局部高温、高压、强冲击波等,导致细胞崩解,使组织受到破坏。但空化效应所致损伤是非可控性的和非预测性的,主要为机械损伤,是一把双刃剑,易引起出血。

机械效应:超声波的机械震动可使细胞膜破坏,在膜性结构破坏的瞬间产生高温、高压,使细胞膜结构产生高度活性基团,此与组织内其他成分相互作用产生化学反应,使治疗区域内的细胞受损。此外还有免疫效应以及对放疗和化疗的增敏效应,在化疗时,可提高药物在肿瘤细胞中的浓度,并能促进肿瘤细胞进入增殖周期,有利于化疗药物发挥作用。

前列腺癌的HIFU治疗是一种微创治疗,随着设备的改进和技术的成熟,并发症明显降低,直肠尿道瘘、直肠黏膜灼伤和尿失禁的发生率已基本降低为零,目前,较常见的并发症是拔除尿管后出现急性尿潴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35.html